1. 首页
  2. 玉溪职教
  3. 正文

玉溪农职学院助力舍郎社区羊肚菌产销两旺

近日,在峨山县小街街道舍郎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2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收、分拣、包装羊肚菌。“基地种了40亩羊肚菌,其中30亩开始产菌,每天产菌量在200公斤左右,日均销售额达1.5万元以上。”舍郎社区党总支书记施鹏介绍,目前羊肚菌产销两旺得益于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去年,玉溪农职学院聚焦我市农业产业培植、农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学院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以“农”助农,通过党建引领、产教融合等方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在得知舍郎社区要发展羊肚菌种植后,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基地建设和生产进行全程指导,为社区发展羊肚菌种植提供了“人才+技术”的双重保障。“这也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一个具体举措。”玉溪农职学院党委书记柏家渭说。

“羊肚菌种植收益高、风险高,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温度、湿度管控不好就会造成菌种死亡,全部绝收。”玉溪农职学院副教授陈世禄说。受学院安排,2023年10月,陈世禄带着团队到舍郎社区对基地建设和生产管理进行全面指导,同时,学院领导牵头组建了专项工作群,及时解决生产问题,日常上报数据评估,实现上下快速沟通联动。在大棚尚未建好的情况下,组织专业师生到基地开展助农帮扶,抢抓时令播撒菌种,以保障羊肚菌能按时正常上市。

聂帆是玉溪农职学院食用菌生产与加工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是驻村队员之一。从基地启动建设,他就驻村坚守,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基地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聂帆说:“目前,羊肚菌正值采收季,日常管控要更加精准到位,稍微不注意前面付出的努力将会化为泡影。”每天除了加强日常管控外,还要和同学一起指导工人对羊肚菌进行收割、分拣,这样忙碌的日子要持续一个多月,直到羊肚菌落潮为止。   

“我家的羊肚菌每公斤能卖到130元,已经收入3000多元了。”舍郎社区7组的施雄高高兴地说。去年,在玉溪农职学院的帮扶下,他种植了1亩羊肚菌。因为首次种植,没有经验也没有底气,但在玉溪农职学院专家的指导下,他一点一滴积累了种植经验,现在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订购羊肚菌,这让他对发展羊肚菌充满了信心。(记者 沈建龙)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