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呦呦鹿鸣”上央视元宵晚会的启示

□  报人

也许是有米线节(灯节)的缘故,元宵节在玉溪的关注度相对不高,但今年不一样,因为玉溪师生演唱的《小雅·鹿鸣》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媒体关注、网友热议的话题。

央视元宵晚会被称为央视春晚的“姊妹晚会”,受关注程度仅次于央视春晚。据报道,截至2月25日8时,今年的这台晚会有海内外3.53亿人次观看,其中,新媒体端直播播放量1.84亿次,电视端观众收看人次1.69亿次。众所周知,一个节目要最终登上央视并不容易,特别是像春晚、元宵晚会这样影响巨大的舞台,更是需要一遍遍的严格审核。一个由教师和小学生组成业余的合唱团队,能够脱颖而出,和明星大腕、全国顶级的艺术家同台演出,殊为不易。

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小雅·鹿鸣》的成功,再次印证了“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这台晚会的总导演于蕾表示,邀请《小雅·鹿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响应万千网民和观众的期待。此前,师生合唱团排练《小雅·鹿鸣》的视频通过媒体传播,清澈童音、悠悠古韵打动了千千万万网民,“上春晚”的呼声不绝于耳。“花花轿子众人抬”,可以说,是万千网民和观众把这个满足人们审美需求的节目抬上了元宵晚会的舞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事实表明,除了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外,能登上春晚、元宵晚会舞台的节目,还必须体现时代的精神和价值取向。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合唱《小雅·鹿鸣》呈现了《诗经》中的“节奏之美、韵律之美、传承之美”,彰显了传统文化之美,契合时代的要求,今年晚会导演组能听万千网友的“劝”,也在情理之中。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天时、人和等因素,还要有登上元宵晚会的硬实力。把“呦呦鹿鸣”从玉溪唱到全国舞台的是两个合唱团。为弘扬聂耳精神,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多年来,玉溪持续举办“聂耳音乐周”等活动,普及性强、参与面广的合唱艺术在玉溪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曾被命名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基地”。可以说,合唱《小雅·鹿鸣》是在滇中这片音乐艺术的沃土中生长出的艳丽花朵。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和根本目的,期待玉溪有更多的《小雅·鹿鸣》出现。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