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上好思政课

□  柏舟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加强思政课建设,着力打造红色思政课品牌,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详见3月4日《玉溪日报》第二版相关报道)

发挥红色资源的价值功能,打造红色思政课品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红色资源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鲜活素材,为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实践导向。玉溪是国歌曲作者、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也是滇中革命的摇篮,有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典籍、革命文物及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运用这些有形的物质资源和无形的精神财富,开门办课,采取多种方式将红色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和铸魂育人效果。聚焦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在大中小学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探索“新媒体+思政课资源”传播模式,实现了红色资源沉浸式融入特色思政课堂,增加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打造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红色思政课品牌。

加大我市红色资源挖掘融合力度,共同上好一堂“大思政课”。红色文化资源是玉溪的宝贵财富,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实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在线互动、网络宣传,守正创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玉溪红色文化教育品牌,用高质量的红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在沉浸式、体验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中,以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知行合一的育人方式,共同上好一堂大的思政课,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