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  张伟俊

我市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详见2月29日、3月4日《玉溪日报》第二版相关报道)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必须高度重视。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从食堂建设、食堂管理、食材安全、营养健康、卫生管理、校外供餐管理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履行监管责任至为重要。目前,玉溪中小学校大多由供餐企业为参加校内午托的学生提供集中配餐,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对供餐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从食材采购、入库检测、生产加工、配送、食安封签、温度达标、食品留样等方面落实食品安全措施,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好地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校长(校领导)陪餐制不可或缺。强化学校领导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校长(校领导)陪餐制,既有助于学校领导及时掌握供餐企业配送的饭菜“是否安全卫生”“是否营养好吃”等情况,又能让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饱”“吃不好”的学生家长放心,真正发挥校长(校领导)陪餐制在食品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畅通“家校参与”渠道。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需要家校联合参与共建共治。学校可以设立“校园开放日”,鼓励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将各个环节真正置于阳光下,将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更好地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总之,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需要全社会各尽其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的同时,吃得更健康、更放心。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