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让网红变成“长红” ——从网红“桥墩墩”得到的启示

□  报人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的一个“桥墩墩”成为网红,春节假期有超过50万人去打卡。小红书数据显示,相比2023年12月,近两个月平台上关于白居寺大桥的笔记发布量增长了828%,累计曝光量超过1000万次。(详见3月13日本报第一版《网红“桥墩墩”是怎样炼成的》)

近年来,随着文旅行业的逐步复苏,各地不断有一些网红景点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些小众的、在某方面有独特性的非传统景点,借助短视频平台或社交媒体的播放、分享转发而迅速走红,受到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追捧。我们玉溪也有好几个这样的网红景点,比如抚仙湖边的红沙滩,比如被称为玉溪版“秋名山”的青云路,比如科教创新城一度火出圈的网红夜市……“跟着网红去旅游”,前往这类景点打卡,成为人们外出旅行的新潮流。

这些网红景点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短期内因“流量”引来了不少游客,但其中大多数景点只是昙花一现,往往红过一头之后就好景不再。花红易衰,多数网红难持久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或因不断新晋的其他网红景点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或者有的网红景点是炒作出来的,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或者走红之后,周边配套设施等问题没解决好,游客旅游体验差,等等。

如何让网红变成“长红”?《经济日报》3月8日刊发的评论《网红“桥墩墩”是怎样炼成的》,剖析了重庆如何让“流量”变成“留量”的密码:“网红打卡点是否可以长久维持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打卡点所在地政府有没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打好团队基础。长远看,只有服务好本地人,才能接住外地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庆巴南区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解游客所忧的做法值得借鉴,“桥墩墩”走红之后,面对随之而来的周边配套不完善、垃圾无人清扫等问题,巴南区相关部门对游客反馈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火速”建设观景步道和观景平台,安装安全防护栏,增设了垃圾桶、公厕、饮水设施、路标指引牌,“星空集市”落地投用,配齐了志愿服务点和医疗服务点……让网友尽享“穿越之旅”。被誉为玉溪版“秋名山”的青云路,一度也曾火出圈,蜿蜒崎岖、风景秀丽的公路不仅吸引了机车爱好者,许多市民也到龙马山腰的这条路上看夕阳晚霞、观城市夜景,“大湾山日落”成为热门打卡地,各式各样的后备厢咖啡店、奶茶店、小吃店等沿路开花。蜂拥而至的人流造成了道路拥堵,形成交通安全隐患,面对成为网红后带来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没能像巴南区那样因势利导,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服务理念,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把这个网红变成“长红”。去年一度火出圈的科教创新城网红公路夜市,因配套设施没跟上,乱停车,脏、乱、差等环境卫生问题突出,也遭遇了类似命运。

网红经济的出现,已不可避免地改变了文旅产业,网红打卡地在扩大城市知名度方面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我们要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吸引八方游客来玉溪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需要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好旅游品牌,培育好旅游产品,也需要借助网红景点吸引,并把“流量”变成“留量”,将客流转为消费。对已出现的网红景点,应像重庆巴南区那样,不是“懒政怕事”一封了之,而是切切实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因势利导,在注重网络口碑、打造好网络形象的同时,针对游客需求,改善周边配套设施,打造盈利模式。

文旅消费要实现突破,玉溪需要更多的网红景点,需要把网红变为“长红”。网红“桥墩墩”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能仅靠一时噱头,还需要打造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和体验,打造好消费场景,维护好市场秩序,消除各种隐患,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只有服务好本地人,才能接住外地客”,只有有了盈利模式,有了品牌口碑,才可能持久。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