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抓好“三农”工作 增加农民收入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将更好推进全市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  陈喻

玉溪市深入实施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3元、排名全省第二;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9787元、排名全省第一。(详见3月5日本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从市情来看,农业是重要的就业产业,农村是一半多市民常住的家园。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将更好推进全市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玉溪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充分认识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确保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扬长避短、保持优势,是不断提升竞争力的法宝。近年来,玉溪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走特色路,农业经济多项指标跑在全省前列。当前,玉溪解决“三农”问题、抓好“三农”工作,正宜走外向型、科技型、效益型、加工型、生态型农业和产业特色化发展之路,把玉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做大、做强、做精和做好。

“三农”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这“两个强化”是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为此,要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鼓励符合实际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同时,要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外出务工收入,挖掘产业经营增收潜力,多措并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从而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广辟增收门路,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有越来越多获得感,真正成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紧紧扣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任务,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广大乡村就会实现全面提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三农”画卷将更加壮美。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