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玉溪:倡导文明祭扫,严控火源管理

记者3月19日从玉溪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实做细,加强对辖区公墓、殡仪馆的管理,强化火源管控,有效防范清明祭扫活动引发的森林火灾。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我市各地将迎来传统的祭祖扫墓高峰。为此,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有关要求,动员各县(市、区)民政干部绷紧森林火灾预防这根弦,以有效的措施强化协同配合,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在严管火源方面,各县(市、区)民政局加强对辖区公墓、殡仪馆的管理,健全完善公墓防灭火措施,在森林草原防火区、高火险区,依法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公墓区域,发现他人在山林、草地烧纸、焚香、用火、吸烟、野炊时,要主动进行劝诫;积极创建“无烟公墓”“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把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宣传牌、标语、电子屏幕、小喇叭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政策法规、火灾预防措施和典型案例,切实增强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

在倡导文明祭祀方面,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祭扫群众需求;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祭祀内涵;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

全市民政系统还发动基层力量,指导各村(社区)将禁止违规野外用火、规范野外用火报备制度等森林防火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或自治章程,加强对村民野外用火行为的约束;指导村(社区)充分利用公示栏,对森林防火守规守约优秀先进典型予以公开和表彰,对违规违约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和批评,激励群众自觉守约,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据悉,全市民政系统将做好应急准备,加强与森林防火指挥部沟通、联络,督促落实民政领域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确保巡查巡护力量全部到岗到位,公墓、殡仪馆均有人负责,做到有患必除,坚决管住火源。(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