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讲好铜矿故事 推动文旅融合

□ 向卿

3月13日,散文集《铜耀绿汁》分享暨歌曲《绿汁》发布会在易门县绿汁镇举行。散文集《铜耀绿汁》以易门铜矿为背景,描绘了铜矿工人的辛勤劳动、生活点滴以及铜矿的历史变迁;歌曲《绿汁》则抒发了人们对绿汁镇的热爱。(详见3月15日《玉溪日报》第二版相关报道)

散文集《铜耀绿汁》和歌曲《绿汁》的出版与发布,丰富了玉溪旅游文创产品,在提升国家工业遗产易门铜矿知晓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绿汁镇的知名度,无疑是玉溪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文化是旅游的核心灵魂,把历史文化资源接入旅游市场,有助于丰富旅游的内容、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近年来,借助各种传播媒介,各地的历史文化为更多人了解,为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创造了新的可能,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散文集《铜耀绿汁》出版和歌曲《绿汁》发布,就是在探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可将易门铜矿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与景观资源多角度呈现出来,游客到绿汁旅游不只“看山看水看遗产”,还能“观文品史、体验生活”;不仅是看到一个个工业遗址,还能从一个个矿工故事中,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感受他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躬耕不辍的实干精神;能够满足人们不限时空、可重复、碎片化欣赏的需要,能更好地展示出国家工业遗产的特色,也勾勒出“诗和远方”新图景。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研发优秀旅游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当前我市文旅行业发展的方向。一方面,产品类型丰富,露营、研学游、乡村游等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型产品广受市场认可;另一方面,融合方式多元,通过文创产品、“村BA”等不同方式实现融合。散文集《铜耀绿汁》出版和歌曲《绿汁》发布,正是我市借助文学、音乐等方式,讲好易门铜矿故事,以工业遗产激活消费新动能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实现文化传承与消费升级双向赋能。

期待我市旅游从业者继续创新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机制,增强综合效益,使其成为全面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让国家工业遗产易门铜矿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