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江川:六十亩村积分制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现在感觉太好了!”近日,记者在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采访时,谈起村里实行了10多年的积分制,村民龚莉敏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实行积分制以后,不仅村内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村民生活生产的干劲也足了,大家做事都很积极。”

六十亩村实行积分制可以追溯到2010年。早在14年前,六十亩村就开始实行党员积分制,通过积分制对党员的带头作用作出考评,以党员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在2016年和2020年,我们又分别实行了群众积分制和‘大岗位制’积分管理,3个积分制分别从群众、党员和村干部3个群体作出细化要求,不断激励着我们拼搏争先。”六十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文英说。

在六十亩村的小广场上,群众积分制的实施办法和积分公示就立在一旁。“群众积分制现在是六十亩村的乡村治理核心,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考核范围包括环境卫生整治、带头致富、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方面,每个月考核一次,而且会根据每个月不同的工作重心对考核标准进行调整。”蒋文英告诉记者,由于积分及时公示、考核标准公开透明,村民也都信服积分制,平时的公示再加上年底的考核总结嘉奖,激励着村民向善向好努力发展。

在“大岗位制”积分管理上,六十亩村委会的墙壁上张贴着《六十亩村岗位职责任务清单》,将每一个村干部的职责任务都清晰地划分出来,不仅厘清了责任,还能让村民清晰地了解到干部的所作所为,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在3个积分制的带动下,村内的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好的结果。”蒋文英说,“在移风易俗方面,现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已经基本消失,原本3天的宴席也变成了一天或者一餐,大大减少了铺张浪费;过去‘献车饭’的陈规陋习现在也明显减少,封建迷信的风气得到有效遏制,交通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不仅在乡村管理上,积分制也给产业致富跑出了“加速度”。“六十亩村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种植百合花,最初是引进公司,后来又发动集体和党员,带动群众种植百合鲜切花,现在也成立了村办公司‘云南锦鑫花卉有限公司’,将逐步实现统一采购种球、推广改良种植技术,办好我们的‘一村一品’百合花产业。”蒋文英说。据了解,2023年,六十亩村种植百合花3467亩(复种面积),共有种植户568户,百合花产量占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百合花份额的60%以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花农人均纯收入达1.75万元。(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苏欣)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