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遵守公序良俗 树立社会公德

红塔区胜利社区居民公约“约”出文明新风

“现在大家能够自觉规范停车,爱护小区环境卫生,我们自己住着也很舒心。”近日,记者在红塔区凤凰街道胜利社区玉纺小区采访时,居民师会萍表示,在居民公约的约束和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乱停乱放、乱扔垃圾、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乱停乱放、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治理看似不难,彻底解决却需要“真法宝”。胜利社区以居民公约为抓手,倡导居民自觉养成良好习惯,“约”出好风气。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社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明新风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集体事务管理等方面订立居民公约。”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美宏说,“居民公约订立后,社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推广和落实居民公约,引导社区居民遵守公序良俗,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讲和谐,爱文明,共发展,同受益;敬老人,尊伦理,爱儿童,护妇女;讲文明,知礼节,宽他人,严自己……”正如居民公约约定的那样,胜利社区通过实施居民公约后,居民乱扔垃圾、争吵谩骂等不文明现象减少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以前小区车辆停放不规范,邻里之间还会因为停车问题发生争执。有了居民公约后,我们会自觉对照居民公约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规范停车和爱护环境卫生,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融洽。”玉景苑小区居民杜敏对居民公约带来的改变深有感触。

“今天的胜利社区环境整洁、治安良好、各类活动广泛开展,居民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整个社区精神风貌不断向好。”刘美宏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和落实好居民公约,破除陈规陋习。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继续打造内涵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孵化文化文艺团队,创新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持续涵养社区文明新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