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坚持规划引领 落实政策措施

玉溪妇女儿童工作成效明显

结合玉溪实际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从2010年的24.4%提高至2022年的93.76%,设置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学校,中小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女性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一半,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为100%……记者从第六次玉溪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玉溪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玉溪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抓好各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方面,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妇女两癌筛查控制、儿童和婴幼儿死亡率等各项指标与第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制定时相比,均得到大幅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23年,市政府将“健康惠民工程”确定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当年即对全市初中女生免费、全市女性普惠接种HPV2疫苗3.7万余例,为有力控制妇女宫颈癌发病率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全市有84.38万名妇女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20.73万名妇女和38.83万名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流动、留守、事实无人抚养、残疾等困境儿童服务保障持续加强。

同时,全市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我市积极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宣传教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对处于困境中的妇女儿童实施法律援助,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涉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市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学前、中小学各阶段入学率保持高水平发展,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6%,连续3年超过国家、省、市2030年终期目标。全市妇女参加农业和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显著增加。

妇女就业保障方面,相对稳定。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47.71%,全市公有制经济初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70.31%、65.16%、49.72%,呈逐年上升趋势。    

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更加广泛和深入。市级党代会代表中女性占比32.3%,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均保持在100%,市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83.3%、市政府及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60.7%。检察官、法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42.27%、43.98%。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都活跃着广大妇女工作者的身影,涌现出了柴继红等一批优秀模范女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娜)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