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优化种植结构 发展多元化农业

□ 向卿

近日,在红塔区慧绿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盛开的桃花吸引着游人赏花拍照。据悉,该基地2022年开始探索多样化水果种植,除种植桃树外,还有杏、苹果、车厘子、酸木瓜等果树,多样化品种让这里的水果从4月持续至11月。(详见3月22日本报第三版相关报道)

在当前的水果市场,品质化、个性化的消费观念日益凸显。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单一的产品和服务,而是追求更高品质、更具个性化的消费体验。传统水果种植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需要不断创新和升级。种植多样化水果丰富了水果品种,有助于精准对接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让水果销售更加顺畅;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农业生产的风险。种植单一品种的树木,因为缺乏多样性,无法形成生态平衡,虫害容易传播和蔓延。多样化的果树种植在一起,能降低病虫害对果园的危害,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多样化水果种植,也丰富了果园的景观内容,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果园打卡拍照,走进乡村看美景,体验农耕生活。发展多样化水果种植,有助于拓宽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为乡村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科学研究表明,种植的多元化能提高农业产量,多元化种植是当前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期待我市农业从业者打造多元化“水果经济”,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更加契合市民需要,让玉溪人的果篮盛满幸福。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